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正式立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68

为继续发挥中科院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的集群优势,进一步促进科研人员依托合肥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全超导托卡马克三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科交叉、新科研方向培育,提升联合攻关的能力,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今年在原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方向项目培育基金的基础上,继续部署协同创新培育基金。

基金要求申报人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在职研究人员联合组成的团队。项目必须依托合肥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全超导托卡马克三大科学装置中的至少一个装置,鼓励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装置联用,对于联用两个以上装置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基金共设置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交叉、量子功能材料、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3个研究方向。

项目类型包括重要方向项目和创新方向项目。重要项目培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有望成为中心科研领域学术带头人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通过基金培育,研究团队有望获得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杰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或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有望产生突破性的重大成果。创新项目培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青年研究骨干组成的团队。团队核心人员(项目负责人和合作方负责人)应为45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通过基金培育,研究骨干有望获得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优青或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资助,有望产生创新性的重要成果。

        自5月启动项目申报以来,中心共收到申请材料37份,其中,重要项目17份,创新项目20份。经过形式与资格审查、答辩评审,综合考虑项目质量和资金额度,经报中心领导批准,决定对“无创时间干涉经颅电刺激技术及其应用”等7个重要方向项目,和“高场核磁共振下的膜整合蛋白酶GlpG催化机制研究”等9个创新方向项目进行资助,共计资助经费1035万元。



基金答辩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