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态强磁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11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于2007年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2008年开工建设,2017年通过国家验收,验收委员会评定该装置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国际领先。同年,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研究集体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年,稳态强磁场国家大科学工程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国内唯一、指标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强磁场实验装置。已建成五台国际先进的水冷磁体装置,其中磁体孔径分别为32mm50mm200mm的三台水冷磁体先后创造了三项稳态磁场的世界记录。混合磁体实现42.9万高斯稳态强磁场,磁场强度世界第二。围绕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提供的强磁场极端条件,攻克多项强磁场复杂环境下精密测量关键技术,现已建成多学科实验平台,包括显微测量、输运测量、磁性测量、光谱测量、综合极端、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电子磁共振等一系列先进的实验测量系统。建成了国际唯一的高场扫描隧道显微镜,首次实现27T磁场下原子分辨成像;创新的组合了隧道扫描显微镜、磁力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建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迄今国际唯一的SAM组合显微系统,可在低温、强磁场下原位获取材料同一区域的原子排列、电子云分布和磁畴等综合信息;建成了包括800MHz核磁共振、亚太首个9.4T/400mm高场磁共振成像在内的国际先进高场磁共振实验系统;成功集成超高压、强磁场和低温,建成最高场强38.5T、最高压力200GPa、最低温度300mK的综合极端条件材料特性研究平台等。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已使我国强磁场科学研究条件跃升至世界一流水平。作为大型公共科技支撑平台,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创新了边建设边开放的建设模式,充分发挥了国家大科学装置的科技支撑效益。自试运行以来,各系统累计运行超过38万小时,为国内外150家用户单位2200多项课题提供了实验条件。有力支撑了我国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前沿探索,已产出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