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是国际上成功运行的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EAST的建设和投入运行为世界近堆芯聚变物理和工程研究搭建起了一个重要的实验平台,为中国成功顺利参与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大科学计划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EAST的科学目标是为未来稳态、高效、安全的托卡马克类型的聚变反应堆提供重要的工程技术和物理基础。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 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运行条件下新的工程物理问题;

  • 近堆芯、稳态等离子体的实时控制及安全运行;

  • 稳态高功率加热条件下新的物理问题,特别是高能粒子相关行为;

  • 稳态先进运行模式下等离子体约束及输运行为;

  • 稳态先进运行模式下等离子体稳定性和控制;

  • 稳态偏滤器条件下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

  • 未来反应堆加热、诊断及控制技术。

近年来EAST团队不断努力,在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及工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多项世界纪录,使我国在核聚变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核聚变研究实验平台之一,EAST装置一直与美、俄、法、日、韩、德、英、丹以及ITER等世界主要聚变国家或组织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被美国能源部列为对外合作的首选装置。

 EAST装置构成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