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中国科大签署深化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41

4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化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科学岛举行。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上,刘建国、包信和代表双方签署深化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合肥研究院领导邹士平、吴海信、宋云涛、王俊峰、程艳,中国科大领导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毕金初、罗喜胜、何淳宽、黄素芳、褚家如、傅尧,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深化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合肥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将在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强人才交流和队伍建设、完善科教融合支撑条件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将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健全落实推进机制、完善支持保障机制,推进科教融合战略进一步深化,协作创新,共同奋进。

刘建国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从能源、环境、健康、安全四个领域阐述了合肥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思路。他指出,研究院将塑造“重器巨帙,融合开放”的文化氛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深化科研管理,构建完善的科技促进发展体系,深化国际合作。他强调,合肥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在科教融合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必将继续拓展科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开创协同创新新局面,共同打造科教融合2.0时代。

黄晨光指出,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打造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凸显“安徽声音”,既是历史责任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合肥研究院与中国科大深化科教融合,是中科院党组的要求,也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有着成功的国际范式,更具有双方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本次协议的签署明确了双方合作的方向、任务和抓手,合作内容做到了全谱段覆盖、全链条打通,未来研究院将提供充分资源保障,务实推动每项工作落实落地。

包信和回顾了多年来中国科大与合肥研究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历程。他指出双方可以在多个科研方向持续开展深入合作,并共建国家实验室;打破固化思维,不拘一格出人才,把研究生培养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完善大科学中心运行工作,共同申请大科学装置;以项目为依托,做好人员双聘工作;不忘初心,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等。他提出双方要建立长效和稳定的沟通机制,共同推动工作开展。

舒歌群指出,中国科大与合肥研究院同属中科院、同在合肥,在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等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和目标,也承担着相同的使命,双方要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科技中心,并放眼全世界,承担国家战略使命。他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双方应在基础教育、研究生培养、人员双聘、科研合作、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方面做好协议的落实工作,建立长效会商机制,把科教融合做成示范样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报告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及合肥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围绕人员双聘、研究生培养、大科学装置建设、基础教育合作、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文献情报、科学传播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