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正式启动 习近平致贺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32

7月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ITER总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承载着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美好愿望,计划实施以来,中方始终恪守国际承诺,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计划的顺利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十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开放交流是探索科学前沿的关键路径。

  习近平强调,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科研交流合作,合力突破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通过视频连线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视频进行致辞,ITER组织总干事伯纳德·比戈致辞,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ITER计划。ITER计划集成了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ITER计划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在多边国际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30多个国家共同合作。

  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等离子体所)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重要单位之一,承担了导体、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电源、诊断、安装等采购包,占中国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绝大部分,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凭借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四十多年的技术积累,等离子体所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ITER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一系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承担的ITER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交付进度和产品质量100%满足ITER要求,在ITER七方中居前列,创造多项第一,获得ITER组织高度赞誉。ITER组织总干事评价“中国在采购包研发生产方面领先于各方”。

  等离子体所自2009年10月签订ITER计划国内采购包制造任务首份合同以来,充分发挥大科学团队优势和大科学文化精神,10余年来深度参与ITER计划,在若干重要节点取得多项成果。建成了用于ITER部件设计、预研、加工、集成、测试的先进生产厂房和标准化加工车间;修正了原ITER电源和馈线设计方案,提出了被国际专家组认为合理可行的新设计方案,规避了ITER运行风险并促使中方ITER份额大幅度提高;2013年6月研制成功并交付至ITER现场的极向场PF5导体是中方首件交付ITER现场的产品,也是ITER七方中首件交付ITER现场的大件产品;2017年10月研制成功ITER首个超导磁体系统部件PF4过度馈线;2019年7月通过国际竞标赢得ITER主机安装工程,为我国进入欧洲核能领域的工程建造市场提供良好契机;2020年6月研制成功的国际上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PF6线圈交付ITER现场;承担的导体采购包、电源采购包相继全部完成研制并交付至ITER现场,校正场线圈采购包、超导馈线采购包正在全面批量生产并且执行任务过半,诊断采购包进入最终设计阶段……

  通过深度参与ITER计划及采购包部件任务的实施,等离子体所解决了聚变工程领域若干技术难题,突破和掌握了一系列未来建造聚变堆必备的核心技术。站在ITER正式进入工程安装这个新起点,等离子体所三代聚变人始终不改科技报国初心,坚守人类聚变能源梦想,以全面高质量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幅度提升EAST装置性能,加快推动CRAFT项目建设,推动CFETR预研及其项目进展,积极争取承担更多的ITER计划研制和运行任务,为人类核聚变能的开发利用作出更多的贡献。

 

  ITER仪式现场

 

  等离子体所承担ITER部件研制任务的部分重要进展

 

  部分采购包合同签署仪式

 

  签订安装合同,等离子体所深度参与ITER安装工程

 

  ITER施工现场


  相关链接:

  习近平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7/28/c_1126296276.htm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重大工程安装正式启动: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7/28/c_11262968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