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EAST实验提案协调与执行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43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聚变研究单位的交流以及更合理高效地规划EAST物理实验,6月9日,等离子体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EAST实验提案协调与执行启动会。来自法国ITER、美国GA、美国LLNL、日本NIFS、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家国内外合作单位的100多名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启动会由等离子体所副所长胡建生主持。

  会议伊始,胡建生首先介绍了EAST装置通过全面升级改造,装置性能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实现稳定重复的百秒量级1.2亿度高温等离子体,同时实现7000万度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等多项重大成果,连续创造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世界纪录,2022年度希望通过EAST这一开放共享国际实验平台,吸收更多更好的实验提案,面向ITER和未来聚变堆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龚先祖研究员就2022年度EAST物理实验预期目标和进度计划安排向与会者作了详细介绍。随后钱金平、刘海庆、杨清泉、孙有文、王亮、黄娟等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六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实验主题和提案安排。同时部分国内外用户代表远程报告了他们前期依托EAST装置取得的研究进展及2022年实验提案的目标计划。会议过程中,参会人员针对2022年的实验计划安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EAST实验提案协调与执行启动会召开,不仅使国内外合作者进一步了解EAST装置目前已具备的实验能力,同时就EAST对ITER和CFETR面临的关键物理问题可能提供的参考实验进行了深入讨论,这将为2022年EAST实验规划的制定提供坚实基础。

会场

胡建生副所长致辞

各方向负责人汇报提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