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岛团队开发出小GTP酶Arf6 GEF的活性检测新方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93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王俊峰课题组基于19F核磁共振开发出小GTP酶Arf6的鸟苷酸交换因子(guanine nucleotide exchange factor, GEF)活性检测新方法,该方法可用于生物复杂环境下Arf6 GEF活性的有效检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

  小GTP酶(small GTPases)是一类细胞内重要的信号传导蛋白,控制诸多生命活动,在人体中目前共发现超过150个成员,主要分为Ras,Rho,Rab,Ran和Arf五个亚家族。人体内,小GTP酶以“分子开关”的形式发挥功能,通过处于与GDP结合的“失活态”和与GTP结合的“活化态”来控制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它们在这两种状态之间的转换由两大类调控蛋白控制:一类是鸟苷酸交换因子,促进GTP/GDP交换;另一类是GTP酶激活蛋白(GTPase-activating protein,GAP),促进GTP水解成GDP。GEF/GAP在正常细胞中协调信号网络,其活性异常与诸多人类疾病,如癌症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GEF/GAP的活性测量,尤其是如何能够在细胞裂解液等复杂环境下的快速、精确测量,一直是小GTP酶研究领域的一个关键问题。

  研究人员以小GTP酶Arf6为研究对象,利用19F非天然氨基酸标记和19F核磁共振,开发出快速、精确并且能够适用于生物复杂环境的Arf6 GEF活性检测新方法。该方法的相关设计思路能够拓展到其他小GTP酶的GEF/GAP活性检测,具有一定普适性。

  强磁场中心王嘉榕助理研究员与吴勃副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吴勃副研究员与王俊峰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方向基金和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项目的资助。核磁共振实验在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的SM3及配套NMR系统上完成。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nalchem.1c05563  

基于19F NMR的Arf6 GEF活性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