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15

       20231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科学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2年8月12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研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创造场强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超越已保持了23年之久的45万高斯稳态强磁场世界纪录。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推动重大科学发现的“利器”。该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后,合肥研究院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高质高效开展专题宣传。第一时间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科技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深入采访,刊播稿件3000余篇(条),总阅读量超2.5亿次,引发广泛关注并成功“破圈”。此前,“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刷新世界纪录”已入选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出的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创造世界纪录后,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混合磁体吸引了更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高端用户来该实验平台上开展前沿科学研究。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混合磁体已运行347小时,为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大学等高端用户提供了最高场极端实验条件,助力更多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们发现物质新现象、探索物质新规律。

      新闻报道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zt/ss2022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混合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