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T2023年度过程管理会议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3月17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项目2023年度过程管理会议在聚变堆园区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主办。专家组由来自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6位专家担任。中咨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副主任陶黎敏、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研究员樊潇潇、CRAFT工程指挥部、两办成员及各系统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项目总指挥李建刚院士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项目副总工程师陆坤代表工程指挥部作了项目建设进展的总体报告,详细介绍了项目开工以来取得的代表性关键技术攻关进展、各系统的重要进展和创新工作、工程管理情况以及项目建设期间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解决途径等。

  专家组听取报告后,进行了提问和深入的交流讨论,充分肯定了CRAFT项目取得的阶段性重要进展。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指出,希望本项目能够发挥大科学装置综合性研究平台在开展前沿性、基础性研究方向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向世界积极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未来可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其他专家就风险防控、进度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各位专家还就CRAFT项目各方面的成熟度进行了评价。

  最后,陶黎敏作总结发言。她感谢此次专家组做出的专业化、标准化的评估工作,希望通过对建设执行成熟度和管理成熟度的评估,有效指导后期工作,并促使项目顺利完成计划节点进度要求。此外,希望在项目团队共同努力下,通过本项目的建设,为我国开展聚变堆设计及核心部件研发、超导技术研究、强流粒子束与基础等离子体研究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积极探索和发挥大科学装置的策源地作用,推动前沿科学技术突破,推动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

  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园区进行了现场考察。

 

  会场

 

会议交流讨论

 

专家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