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同步辐射装置及应用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为了加强海峡两岸同步辐射装置建设及应用研究领域相关人员的学术交流,推动海峡两岸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深入合作,促进同步辐射技术在两岸地区的应用和发展,助力合肥先进光源建设,9月1-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台湾淡江大学及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协办的“海峡两岸同步辐射装置及应用研讨会(Cross-Strait Synchrotron Radiation Instrumentation and Application Workshop)”在浙江省金华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二十一世纪中叶的两岸同步辐射装置建设及应用,内容涵盖先进同步辐射装置建设、束线发展、原位技术和前沿科学研究。来自海峡两岸的参会代表共93人。会议邀请了来自台湾光源、新加坡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光源、上海光源、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海峡两岸的先进光源负责人和知名技术专家参加,同时也邀请了台湾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高雄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光电子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峡两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参加。

1366B

海峡两岸同步辐射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会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俊发教授回顾了两岸同步辐射学术研讨会的历史,并对与会的海峡两岸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金华市婺城区委常委张遵强、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李盛院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刘啸嵩副主任对与会代表致辞。他们指出,两岸同步辐射装置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应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布局,深化合作,开拓创新,共同推进两岸在高性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和发展。

出席人员还包括台湾淡江大学物理系前系主任彭维锋教授、台湾淡江大学研发长薛宏中教授、台湾光源APXPS线站负责人杨耀文研究员、台湾光源XAS线站负责人陈锦明研究员、新加坡同步辐射光源余小江研究员、台湾淡江大学物理系董崇礼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傅强研究员和邓德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静教授等。会议共有40个邀请报告,来自两岸从事同步辐射装置建设、线站建设的专家和从事同步辐射应用的科学家和学者分享各自的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介绍同步辐射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应用领域,共同探讨国际上当今同步辐射技术 及应用领域的瓶颈、技术发展和前沿研究。

2E992

参会代表合影

刘啸嵩教授、邰仁忠研究员和张静教授分别就合肥光源、上海光源和北京高能光源的现状和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刘志教授对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做了详细的介绍。

23351

新加坡同步辐射光源余小江研究员及国内从事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束线建设的主要专家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李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王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乔山研究员等汇报了先进光源光束线技术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DE70

彭维锋教授、杨耀文教授、陈春英教授、傅强教授、薛宏中教授和黄伟新教授等多名知名学者就同步辐射先进技术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做了精彩的报告。

42566

此次两岸会议的顺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样高水平的两岸学术交流要经常举行,它不仅能够促进两岸同步辐射领域的学术交流,了解同步辐射领域的前沿、动态,更为两岸建设高性能同步辐射装置、加强同步辐射领域的技术与研究合作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415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