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磁场科学中心在铁基超导带材实用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近期,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陈文革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电工所马衍伟课题组合作在铁基超导实用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特斯拉(T)级的铁基超导高场内插线圈。相关成果以Letter的形式发表在超导领域内权威期刊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

铁基超导材料是继铜氧化物超导材料后,超导领域内发现的新一类超导材料,由于具有上临界场高、各向异性低等优势,铁基超导材料近些年被广泛地关注与研究。世界各国都在相继开展铁基超导线/带材的制备以及铁基超导线圈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

研究团队基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供的百米铁基超导带材,对铁基超导高场内插线圈进行了设计与优化,探索并完善了线圈的研制工艺,搭建了铁基超导高场内插线圈的测试系统。线圈成功在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的WM3水冷磁体20T的背景场下产生了1.03 T的中心磁场强度,这是国内外铁基超导材料首次在高场下的实际应用,极大地推动了铁基超导材料的实用化进展。

强磁场中心博士生丁杭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文革研究员和电工所马衍伟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和SHMFF水冷磁体测试平台的支持。该论文得到了科技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重点研发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668/acfa29

图注:(a)铁基超导高场内插线圈;(b)内插线圈在20T背景场下励磁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