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产业联盟启动大会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用户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11月16日下午,以“聚变赋能 链动未来”为主题的聚变产业联盟启动大会暨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用户年会在聚变堆园区举行。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聚变新能(安徽)有限公司、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主办。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亚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海峰,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峰,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汪毅,合肥市相关部门,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以及聚变产业联盟成员、CRAFT平台用户代表等共计230余人参加。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主持会议。

  张红文副省长致辞指出,核聚变是一项光明而伟大的事业,产业化是技术突破和商业应用的加速器,必须心怀梦想、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推动聚变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作磁约束聚变研究进展及展望报告,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作聚变产业联盟介绍报告。此外,大会举行了聚变产业联盟启动仪式、聚变高端金属材料研发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和CRAFT用户创新聚变论坛。大会共同探讨聚变产业创新发展,交流CRAFT平台建设进展和研究成果,凝聚省市政府和专家们的智慧和力量,分享磁约束聚变研究动态与未来展望。

  聚变产业联盟由国内热心于聚变事业的优质企业和科研院校等单位发起成立,携手加快聚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共建有韧性、有活力的聚变产业链。首批成员单位有60家,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担任理事长单位,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担任副理事长单位。

  CRAFT用户创新聚变论坛由李建刚院士主持,来自全国聚变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们进行了交流研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武玉研究员、陆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广宏教授、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唐伟宝、西部超导公司副总经理郭强,分别作为CRAFT系统负责人、CRAFT用户以及企业代表进行报告,全面介绍和展示了CRAFT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依托于CRAFT平台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聚变制造相关企业发展现状。

  未来,聚变产业联盟将通过整合装备制造、材料、电力、标准等领域核心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优势资源,优化布局聚变能源装备、零部件、后市场全产业链,促进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推动聚变新兴产业全面发展,打造以“原始创新、工程开发、产业应用、金融赋能”等于一体的世界级聚变能源产业集群,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张红文副省长致辞

宋云涛所长主持 

聚变产业联盟启动仪式

颁发聚变产业联盟理事单位证书

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交流报告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