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合肥光源装置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2-03浏览次数:10

130-31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合肥光源装置发展规划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陈仙辉院士、罗毅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姜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程金光研究员等专家现场或线上方式出席会议,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党委书记李良彬、副主任刘啸嵩、党委副书记余芹、合肥光源及合肥先进光源各线站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李良彬主持。

封东来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科学院对合肥光源大科学装置的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用户支撑向主动对接用户需求转变。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科技前沿的同时,希望能更加深入地与用户互动,听取、吸收用户的建议与意见,从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大科学装置建设及重大项目创新发展。

刘啸嵩教授介绍了合肥光源及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整体情况和各条线站的详细参数,充分展示了装置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罗毅教授以“数据驱动的先进智能科学家系统”为主题,探讨了人工智能机器科学家在化学领域的应用;姜明研究员分享了黑土地保护国内研究现状,并提出了对合肥光源各条线站的表征需求;程金光研究员分享了综合极端装置的运行状况,并介绍了国际超导新材料的研究进展。

131日,研讨会能源环境、凝聚态物理、软物质成像、电子信息4个分会场,各会场分别结合相关领域的需求对合肥光源装置现阶段问题进行了“诊断分析”,围绕合肥光源装置的科学方向和线站规划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为合肥光源未来建设与发展开辟新思路,助力合肥光源进一步提升运行用户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