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科研成果入选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十年成果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11月6日-7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举行。等离子体所所长、中心技术发展部部长宋云涛应邀参加大会系列活动。等离子体所助力泰国建成并运行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入选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十年成果展。

  本次大会以“共建创新之路,同促合作发展”为主题,围绕政府间科技合作、科技人文交流、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举办系列活动,来自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00余名嘉宾参会,取得丰硕成果。作为大会重要活动之一,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十年成果展同期举办。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合作全面升级改造HT-6M装置,建成并运行泰国托卡马克1号装置的合作历程和创新成果,作为提高共建国家科学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的25项代表性案例之一,在“共同提升科研能力”展区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受到与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关注。

  泰国托卡马克1号装置的建成运行,是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深化科技往来、共同提升科研能力的一个缩影。未来,随着泰国托卡马克1号装置不断升级、改造,由此搭建起的科技创新平台会一步步推动泰国在核聚变应用领域的发展,促进其在开展学科建设、工程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发展,助力泰国建成东盟地区基于托卡马克技术的科研和开发中心。

  近年来,等离子体所不断帮助东南亚、西亚、南美、北非等核聚变新兴国家开展等离子物理相关学科和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建设。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在中国科学院开放创新试点的支持下,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和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科技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开幕会场

宋云涛所长与泰国高等教育科研创新部部长苏帕玛·伊萨拉帕迪等在“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