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光源是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

合肥光源建设历经HLS-IHLS-II两个阶段。HLS-I包括一期工程(1983年立项,1991年通过国家验收,总投资8040万元)和二期工程建设项目(1999年开工建设,2004年通过国家验收,总投资11800万元)。在此期间,合肥光源坚持稳定运行、优质开放的原则,为我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学、化学、能源环境科学等领域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HLS-II的建设自20108月立项,20125月开工,2014年底完成新建直线加速器、储存环及5条光束线站的首批任务。20161月投入正式运行,同时边运行、边建设,逐步完善通用辅助设施的基础设施改造,实施恒流运行等改造,不断提升光束线站性能。目前HLS-II已建设完成,达到三代光源运行水平。

合肥光源目前拥有10条光束线及实验站,包括5条插入元件线站,分别为燃烧、软X射线成像、催化与表面科学、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原子与分子物理光束线和实验站;以及5条弯铁线站,分别为红外谱学和显微成像、质谱、计量、光电子能谱、软X射线磁性圆二色光束线和实验站。此外还有3个出光口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作为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合肥大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将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为各领域科学家提供长期、可靠、稳定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