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合肥,点亮未来”中法科技日活动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10

       10月25日-26日,以“聚变合肥,点亮未来”为主题的2023首届中法科技日活动在合肥举办。本次活动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等离子体所承办。来自9家法国合作单位的27名法方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核聚变”领域,以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与等离子体所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为依托,邀请法国驻华大使馆核能参赞、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参事以及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法液空集团、泰雷兹集团、欧安诺集团、法马通集团、艾西斯腾公司等法国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来肥参观交流、开展学术研讨,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寻求合作机遇。

  10月25日,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袁飞会见法方嘉宾,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明出席推介交流会并致辞,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出席推介交流。10月26日,等离子体所组织了中法聚变专场学术交流活动。胡建生副所长、陆坤副所长介绍了聚变研究现状及未来,以及核聚变领域相关技术发展。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法液空集团、泰雷兹集团、欧安诺集团、法马通集团、艾西斯滕公司等也作了聚变领域的专题报告。

  等离子体所与法国的合作源远流长,40多年的时间里,双方先后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合作框架、中法聚变联合实验室、中法政府间聚变联合中心等。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WEST装置在内部部件研发、射频波加热、遥操作设备、等离子体理论模拟、集成运行模式等领域开展了全面合作。同时,等离子体所还与法国工程师学校联合培养人才,与法马通等合作伙伴共同承担了ITER工程安装合同,与法液空集团成立了低温技术合资公司,和艾西斯腾、欧安诺、泰雷兹等法国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专家阿兰·贝库雷曾荣获2020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推介交流会场

法国驻华大使馆核能参赞Tony D’ALETTO代表法方致辞

所长助理Tuong HOANG代表等离子体所致辞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