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材料综合性能研究平台完成首批系统验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材料综合性能研究平台完成首批分系统“结构材料测试平台”及“交流损耗测试系统”验收,两个分系统将正式进入运行阶段,实现开放共享。

  结构材料测试系统的主要功能与参数包括:可实现 4.2-1273K温区内金属、非金属材料以及模型件的静态拉伸、压缩、弯曲、剪切以及疲劳特性、裂纹扩展等各项测试,最大实验载荷2500kN,最高动态频率50Hz。

  交流损耗测试系统的主要功能与参数包括:实验背场1.5T、测试频率0.01-0.2Hz、测试区域550(L)×80(W)×100mm(H),具备4.2K下磁测法及电测法测试样品交流损耗功能,不仅能够满足未来聚变磁体研究的需求,同时还还可为加速器磁体及超导电力电缆等其他领域提供相关测试服务。

  上述两个平台分别通过与ITER标准测试样件比对,并与荷兰Twente大学交流损耗实验室进行了比对,测试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CRAFT材料综合性能研究平台的其它系统,包括超导材料测试、无损检测、绝缘测试等系统,也将陆续于2024年完成建设,并实现全面开放。平台按照边建设边开放的原则,主要提供超导磁体相关材料的性能表征服务,力争实现全面标准化、国际化,目前已陆续完成多项测试项目的CNAS认证工作,并取得CNAS资质10余项,开展对外服务百余次,服务对象包括科研院所、企业3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