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抢高点 踔厉奋发创新局

——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科研骨干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1月12日,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年度考核会暨科研骨干交流座谈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中心60多位副高级以上的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首先,中心主任孙玉平向大家介绍了强磁场科学中心2023年度工作进展。这一年,中心不论是在装置运行,还是在项目和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此同时,孙玉平还分析了中心目前的困难和机遇,希望大家认清现实和形势,既不能躺平也不要太卷,直面困难、抓住机遇。

  随后,各部门/课题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团队成员组成、科研方向、年度质量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科研亮点成果,反映一年来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给出2024年工作计划。

  科研骨干座谈交流环节,大家围绕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谈成绩、找缺憾、定目标。中心副主任杜海峰率先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成功经验,鼓励青年科研骨干根据国家政策和需求导向的变化,调整项目申请思路,祝愿大家在科研的路上硕果累累。中心副主任盛志高结合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任务,建议大家基于形势变化,以需求为牵引、注重应用,主动对接国家需求。中心副主任张欣结合自己回国以来的科研经历,提醒大家瞄准国家需求,做和强磁场相关的研究,多做交叉学科的研究,做好自己的主线,做出水平和特色。中心副主任田长麟建议大家持之以恒做好科研工作,积极走出去,通过走出去增加更多被关注的机会。新职工郑国林研究员结合自己入职以来的工作感受,提出要充分利用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多元化服务用户,积极开展高场输运研究……科研骨干们就中心未来发展、建制化平台建设、项目申请、人才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众多建议。

  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和首席专家高秉钧都对中心2023年各项科技工作给予了肯定,也对科研骨干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张院士希望科研人员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耐心做好科研,坚持住自己的研究方向,耐住性子、多出干货,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工作。高老师希望大家利用有限的经费进一步提升磁场强度,“坚持不懈地、尽可能地提高可用磁场的水平是强磁场实验室的首要科学任务。”

  孙玉平和许安先后总结讲话。孙玉平强调,青年科研骨干要做好规划,积极申报人才项目,明确团队定位,思考团队的优势、劣势和不可替代性,对标抢占科技制高点思考应该干什么,主动出击,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安指出,今天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老职工”的肺腑之言、也有“新职工”的成长感悟,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心发展增添了活力,希望大家在2024年做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座谈会现场

青年科研骨干发言

中心领导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