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高端用户培育基金

一、成立背景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高端科技人才的领军作用,吸引和培养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凝聚团队并提炼重要科学问题,牵引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前瞻性研究,发挥大科学装置的大型科技创新平台效能,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5年设立“高端用户培育基金”,用于高端科研用户吸引与培育。

二、支持领域及要求

基金主要支持依托合肥同步辐射、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三大科学装置,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重点支持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量子功能材料、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探索以重大科研产出为导向的支持和奖励机制。

三、申报条件与限项要求

(一)项目申报满足“三高”要求——世界一流的科研领军人才、国际前沿的高新学术课题、原创性高水平科技产出。

(二)由高端用户与项目依托装置内部技术负责人共同申报。每个项目至少有1名装置外部高端用户,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技术负责人限1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三)高端用户依托装置前期已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

(四)项目申请者(包括高端用户、技术负责人)同年申请本基金项目限为1项。

(五)中心高端用户培育基金在研项目技术负责人及高端用户、中心重点研发项目在研项目负责人、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方向项目培育基金在研项目负责人及合作单位负责人,不能作为项目技术技术负责人或高端用户申报。

四、项目申报与管理

(一)各装置作为项目申报依托单位,按照中心当年申报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本装置高端用户培育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初步遴选并向中心推荐申报项目,中心组织专家对各装置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二)技术负责人承担项目的具体管理及技术支撑职责,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变动。

(三)项目执行期满后,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未来是否优先资助的依据。

五、经费管理

(一)项目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项,具体额度根据中心当年高端用户培育基金总预算及专家评审意见确定,资助期限为两年。

(二)项目经费用于支持高端用户依托装置开展科学研究的相关支出,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须符合国家和所在单位的相关财务政策。为确保经费用于依托装置的相关研究,经费下拨到项目依托装置所在单位,由技术负责人管理。

六、成果管理

高端用户利用本项目发表的论著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应标注得到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高端用户培育基金”(Users with Excellence Program of Hefei Science Center, CAS)资助并致谢相关装置。